close



飛行到現在雖然才短短一年半左右,可是我感覺我已經處在這個圈子好久好久了

一來是因為考試的次數太多,失敗的經歷也太多;二來是因為考試這一路上認識了不下百位的空服朋友,光是靠著facebook我就看遍了世界風景

最常跟不同國籍的同事聊天的頭幾個話題不外乎就是:『這是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嗎?』『之前做什麼?是他航組員嗎?』

開始寫facebook粉絲頁後(Facebook搜尋:『妮娜飛飛』就可以找到我的粉絲頁喔也常常收到私訊被考生詢問有關空服員考試的問題:如何準備面試?如何增進英文?妮娜的考試經歷?

所以這篇文章就這樣誕生了,妮娜雖構思很久,但是反而因為可以說的太多所以反而無從下筆~~哈哈

妮娜花了很多時間寫,不藏私跟大家分享這個漫長辛苦又刻骨銘心的經驗,大家耐心看下去喲




空服員難考嗎?

對我來說,考空服員不止難,是  非  常  難(我考了20多次,詳情後面會說)

當然很多人幾乎不太需要準備就很快考上的人也不在話下,只能說她們有空服員特質也很幸運,或是本身資質條件很好讓考官選上

我覺得任何考試都需要靠實力、而考空服這件事情除此之外還要運氣加上考官緣

而且要是考外商,更多時候是看自己同組的考生默契和是否能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要不就整組刷掉也是常有的事情呀

尤其航空業近年招考旺盛,國內企業起薪又不高的情況之下,考空服員這件事情變得越來越競爭

每每招考動輒千人起跳,航空公司考試也是初試/複試/筆試/主管面試...等等拉哩拉雜的關卡希望能取到最符合公司特質的考生,所以你還覺得考空服員很容易嗎?



考空服要具備什麼條件?

各家航空希望的應試者的條件都不一樣,所以沒有特定條件看清楚各家公司的規定

(例如學經歷啦,身高體重年紀等等都是最粗淺的,台灣礙于勞基法已取消年齡 性別 跟身高體重等等的限制

外商則多數都會明文規定,例如外商會要求有那個國家別的護照或是戶籍才能報名,手伸長可以摸到208或是212公分等等。不符合者就寫說不用報名了)

比較特別的是國籍航空需要英檢成績(還需是效期內的)

而外商航空公司則多數不需要英檢成績(以面試,團體討論口說等等就可以得知考生程度)


考空服其實不需要特定科系或是學歷,不是都是大家想像的語文/護理/航空餐旅等等,因為公司跟妮娜自己的空服屆好友都有很特別的科系:心理系,法律系,中文系,商管等等。所以與其說念什麼科系會比較容易考上,不如說在求學期間或是準備考試期間就多培養或觀察可以成功考取空服員的能力與特質才是重點喔!



空服員考試要準備什麼?

外在

我必須殘忍的說,外在不僅是考空服的入門,也是求職會加分的一個條件(服務業嘛~就是一個人與人面對面跟互動的工作,尤其乘客都會近距離接觸到你的呢)

但是指的不是要model般的身材,太瘦也讓考官質疑妳是否身體健康,你可以勝任這個身心都很操勞的工作?

過胖當然整體視覺上除了不好看之外,我覺得有個實際考量就是在機艙內穿梭真的很辛苦,哈哈哈哈

(想像狹窄的廚房有4.5個人同事要在那裡工作,派餐推著餐車在走道上有時因為要跟同事互相調餐必須會身穿梭...........)

或是皮膚原本就已經不好了,那多變的國際線熬夜班機跟日夜顛倒,是否你的皮膚可以負荷?


所以要展現出專業感或是所謂有空服的樣子,可以用應考服和彩妝髮型取勝,學習怎麼畫長時間不脫妝並且遮住缺點放大優點,髮型方面是包頭或法式或短髮適合最自己呢?

另外靠擦上指甲油跟戴耳環讓自己氣質加分,口紅眼影…等彩妝色系怎選

依據不同家航空公司的文化,髮型妝容上怎麼做微調,應考服的比例剪裁色彩適不適合你,都是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在化妝這方面妮娜原本自己就愛美妝保養之外,我也有自費去找彩妝老師學習針對自己適合的妝容或是上過化妝課

(平常就有化妝習慣的女孩會更容易上手喔,男生也要注意怎麼樣讓自己氣色好,眉毛指甲這些小細節也都不能放過)

其實化妝學的是手法和技巧,最重要的是自己練習再練習,找出個人膚質適合的產品,包頭也是平常就要練習到很順手,否則考試緊張都來不及了出門還因為妝髮佔據很多時間。


另外儀態方面大家平常一定都是大辣辣或是不會多做修飾,坐沒坐相或是翹二郎腿(妮娜自己私底下也是超不拘小節

但考試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難抹滅的,動作是否優雅得宜,也是考官會觀察的重點,例如站姿坐姿說話時的手勢儀態都包含在內。(所以硬假掰也要至少演的好呀)

“外型儀態打理的ok"基本上"都可以通過初試的(因為多數初試是海選跟念廣播稿而已)



廣播稿(中英

早期考試還會沿用正式的機上廣播稿,但後期為了讓考生英文能力比較有辨識度也比較無法準備,都是隨機的英文文章或是航空公司自己的機上雜誌。

為什麼要考廣播稿呢?因為機上廣播每個組員都有機會做,廣播的用意在於清楚傳達資訊給乘客知道,加上機艙內很吵雜,聲音太小或是太尖銳都會令乘客不舒服或是聽不清楚資訊

這除了本身英文能力外,發音好咬字清楚音量適中

速度念的時候不要因為緊張很快或很卡,在不同的段落的抑陽頓錯(重要的語句或單字加強語氣)

並隨著文章內容有不一樣的語調(總不能宣導不要違規的時候搞笑的語氣,唸到機上美食語氣還很沈重吧!?)

這都是平常可以看不同文章閱讀可以練習的,手邊有什麼文章都可以拿來念做練習

P.S:妮娜會用手機錄音功能來聽自己念的怎麼樣,然後做修正(通常都會念的很驚人…)


另外國泰航空的外籍組員:像是日本/韓國/台灣等等都需要做廣播,我們也有我們自己語言的Publice address book(簡稱PA本)

通常都是最資淺的組員做廣播(所以其實妮娜不太愛飛臺北班,因為我是最資淺的要做廣播)

而每個航班也有不一樣的語言需求的廣播要做,例如韓國班,日本班等等就會由該國籍組員做廣播(但是英語粵語這兩個語言是必須一定要的)

當然會依照機上乘客國籍做調整增加或減少廣播(例如明明飛德國但是機上很多中國人或是台灣人,就會有英語+粵語+國語,跟預錄的德語廣播)


考古題

考古題網路上都可以搜尋到很多,大概的題型有準備過就都可以套用或是依循著回答

(當然怎麼融入個人生活經驗和特質才是重點,也是為什麼要準備的原因)


考古題這已是考試的基本功,因為到了final或是最後一對一主管面試官,會問的問題其實很少天馬行空

對於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就問家庭學校社團打工,或是設想會遇到的狀況題

對於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不外乎就是問工作,有什麼特別難忘難搞或是狀況解決。 


考官都會從妳回答去延伸問題,一邊觀察妳的人格特質,看你適不適認這份工作

(所以建議考生把回答跟空服員這個職業做結合,但當然不要完全不相關話題也應扯到空服員就有點瞎了噢)

不變得道理都是:因為需要team work,所以笑容(無疑是no.1重要),良好的態度,可以和善的與人相處,正面積極的態度,服務業需要的特質試考官會喜歡的。


必備文件(資料)

常看網路上突然發佈了招考訊息,卻有很多考生焦頭爛額說連最基本的資料都沒有,這真的就該打屁股了喔!

從應試的大頭照,全身照,護照(考外商會要求繳交護照影本),自傳簡歷(中英都需要,也要視工作和人生經歷不同適時做更新或是審視重寫)

效期內的多益成績或其他語言證書……等等這些最基本的文件;其中我個人會為了想考取更高的多益分數而持續有唸英文,也無形中持續有在學習。




讀書會

這四年歷經了3~5個讀書會,也因為這樣認識很多很棒很強的夥伴們。

最特別的是因為地區和時間上不好湊合,曾經也有用skype大家一起上線討論考古題,每次都會一直搶話或是搞不懂現在誰正在講,而吵鬧的很有趣,但是當面的讀書會可以觀察表情和修正是最直接的方法,也一併練習發言要帶著微笑。

讀書會可以認識很多不一樣背景的夥伴,從中學到了每個人的優點特質,也從中可以分享自己的答案,相信我自己準備都是單向的,因為互相交流式的學習可以學到很多。

其中可以誠實點出你的缺點,給予建議幫助的夥伴,我覺得真的是一個好的讀書會最可貴也必備的地方,被別人說出批評的話千萬不要覺得就沮喪或是怨恨,記得考上才是你的目標,放大自己的缺點去修正它就是了。

最重要的是:夥伴給你的支持和失意時給你鼓勵,或是直到考上分享喜悅的時候她們無私的為你感到高興

(謝謝高雄讀書會,台中讀書會,所有我考空服這一路上認識的朋友們,認識優秀的妳(你)們是我考試這一路上以來得到最大的資產!!)


實際考試累積考場經驗

國籍跟外商的招考方式很不一樣,考生特質跟企業文化也很不同.可先針對自己想要考的航空公司好好研究一番

在準備期間組讀書會也可以已自己想要考的方向為號召,準備的方法和方向都不一樣。考場經驗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不會緊張,也認識了很多考空服的朋友,有些進而成為讀書會夥伴。

沒有廚師是整天一直看料理書憑空想像,而不真的動手下廚的吧?

也不用想自己還沒準備好,先去了就是,因為考場可以直接給你的震撼就是最好的學習


資料搜尋和閱讀

定期觀看各家航空新資訊(尤其是自己想要考的航空公司)

隨時關心新聞有關航空的新聞,我自己的作法是國籍航空看官網或是搜尋新聞,外商航空直接看原文版的官網跟最新的新聞。另外我會列印出來,有需要可以直接看書面比較不費力。






從什麼時候開始考試

2010/03~2013/12

2010年3月份是我第一次去考空服員參加面試,懵懵懂懂的妮娜去考華航和長榮,根本就像誤闖美女森林的醜白兔

考試的排場整個讓我大開眼界,看看自己沒氣色又不亮麗的妝容,頭髮是我二妹幫我綁的包頭(應該是全身上下最完美的部分)

應考服在現在看來也是很不合身很不能修飾身形,這樣沒準備之下當然初試都沒有過就被刷掉了

後來2013年10-12月這段期間錄取了長榮航空跟現在的公司國泰航空


考試次數

24次(有的一次裡面還分成初試複試筆試拉哩拉雜的,也統稱為一次


考過的航空公司:國內航空(華航5次,長榮4次,立榮2次,華信1次,復興2次,遠東2次 )到外商航空(國泰3次/新航2次/全日空(空譯員)1次/卡達1次/亞航1次)

雖不一定是自己心目中最想要去的航空公司,但是累積考試經驗也是我那時候的重點,

族瀪不及備載

四年來我有實際去考的總共23次, (不包含有投遞但未收到通知的次數喔,兩家航空考試撞期沒去的也不算)

其中到final最後一關的共有10次,最殘念的是遠東復興從來沒有通過第一關(顯然我不是它們的菜…無緣)







最後看到這裡大家有什麼想法?又得到什麼啟示呢?

我覺得『堅持和不斷的自我修正』是我在考空服這條路上會成功的原

很多人很快就考上了,但是我並沒有這麼幸運,原本到了第三年初就準備放棄了,可是憑著一股不甘心跟好勝心,一直堅持了下來

我常鼓勵自己:別人可以考上,我不差我也一定可以!

也曾經完全沒有自信不敢參加讀書會或是去上任何的課,幾次的電腦查榜看著畫面傷心流淚

連男友都叫我不要再考了像神經病一樣又笑又期待又哭又落榜(所以讀書會的姊妹們很重要吧? 

只會羨慕考上的人po出一張張受訓飛了的照片,覺得一輩子都輪不到自己…..


有一句話說:99%的努力加上1%的運氣,考試也是很需要運氣或是考官緣的,失敗了不是喪志而是重新再出發。

這三年多以來,我沒有任何服務業的經歷,當時辦公室工作也不是經歷的太深刻,在第一次考國泰莫名奇妙闖到最後一關主管一對一面試時被瘋狂逼問到想要衝出門去

隨後我希望自己可以跟貼近空服員這個工作,找了性質很雷同的運輸服務業工作

期許從生活經歷去觀察並連結,以後考試被問到我可以怎麼連結好的答案並感動考官並對我印象深刻。

考試每次遇到了瓶頸,我會參加很多不同類型的課程希望可以突破,也會看心靈的書籍鼓勵自己,不會因為自己有很多考試經驗而覺得閉門造車不用再努力了。


現在開始飛行了,對工作的一切也漸漸熟悉上軌道,反過來換我在回答私訊的男孩女孩們有關考試的一切

回頭想想那幾年,搭半夜的巴士去臺北為了要省錢,自己住日租套房只為了上週末兩天的指導會,考試所有經歷過得辛苦那些歡笑與淚水。

最珍貴的好像已經不是得到這份工作,而是一路考試上深刻的回憶跟精彩呀。

跟大家分享妮娜很喜歡的一段話(如下圖)

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話要說請到facook搜尋『妮娜飛飛』喔

分享請載明出處,謝謝收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